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台南海鮮四小龍:小卷米粉、鱔魚意麵、虱目魚粥、土魠魚羹




台灣在四小龍吊車尾,不過台南四大海鮮美食:小卷米粉、鱔魚意麵、虱目魚粥、土魠魚羹,可是誰也不讓誰!甲蝦米團隊超愛吃,還吃到美食之都台南去了!台南小吃有名不用我說,各種有特色的料理吃都吃不完。過去安平港貿易繁榮,漁獲豐富,因此發展出來台南特有的海鮮小吃。如果你\妳只有一天的時間,我建議從四大海鮮料理吃起,最能體會府城的歷史風華。

葉家小卷米粉
第一站:六十五年的老店,葉家小卷米粉小卷很容易過熟,咬起來老而硬,葉家小卷完全不會。創始人葉水龍傳下來的料理法,讓小卷的甜味跟水分,鎖在肉的咬勁當中。小卷下鍋川燙,剛剛好全熟就撈起來冰鎮,咬起來Q而嫩。
大鍋粗米粉湯,湯頭喝起來竟然是甜的!原來這鍋湯,不斷川燙著花枝,吸收小卷的精華甜味。粗米粉看起來像「米台目」,其實是最早的米粉,後來才發展出細米粉。你\妳要跟著我繼續吃下去,可以點小卷湯就好,後面還有好料!
老牌鱔魚意
第二站來到,台南老「沙卡里巴」市集內的「老牌鱔魚意麵」!創立於民國元年,獨創大火快炒27秒,新鮮鱔魚快速下鍋,馬上起鍋,鱔魚肉片咬起來Q彈,烏醋和糖調味出酸酸甜甜的魚肉。
阿堂鹹粥
第三站進入高潮!比炙燒鮭魚肚還要鮮美的虱目魚肚來了!!!台南早餐有四寶,鹹粥,菜粽,碗粿,鮮牛肉湯,可見台南人有多愛虱目魚粥。台南人早餐就吃這麼好,有沒有搞錯阿?沒錯,當年我在台南唸書的時候,早餐就愛虱目魚為主角的魚肚鹹粥。阿堂鹹粥創業將近五十年,可是鹹粥界的第一把交椅強棒。(阿憨鹹粥的粉絲息怒)
記得要去料理台夾一盤薑絲,就算我這麼愛吃魚,不怕腥,魚肚肥滋滋的魚油,吃到三分之二還是會膩。一口魚油,一撮薑絲,讓你一路順口到把湯喝乾!
鄭記土魠魚羹
最後來吃台南最常見的羹湯:土魠魚羹。土魠魚切塊裹粉炸,魚塊炸得相當酥脆,淋上羹湯上桌後,都還保有五分脆度。鮮甜的湯頭更是土魠魚羹的靈魂,搭配久煮不化的白菜,本身就是一道能端上桌的扁魚白菜!


流口水了嗎?快來規劃週末的台南之行吧!


沒空到台南去的台北人,快告訴我你有多想吃,我會想辦法找出台北的台南味!
Atwood